優質的男女交往模式

吳緯緯,「天國愛情學分」工作坊學員家長、溪水旁關懷單親家庭協會理事

  還記得當年家裡出現同校、同班、同桌的小小情侶時,身為家長的我實在是又好氣、又好笑,想要循循善誘,無效;怒罵,更糟。我使盡渾身解數,甚至幾度在電話中與對方家長溝通,卻因彼此對子女的教養觀念不同,使我深感挫折。更不解的是:為什麼有些家長允許自己的孩子,在與異性交往這件事上,默許他們有那麼多「探索」的自由?有了這些「私房經驗」,在婚姻對象的選擇上,就會有更好的判斷力?男女朋友關係被許多人設定為夫妻生活的預習版,這樣對嗎?我一直對此深感困惑與懷疑。

  有一位女性友人在「深思熟慮」後選擇離婚,當她再度戀愛時,允許自己與交往對象試婚。她告訴我:「試試看合不合再說,免得婚後不合再離一次。」許多人寧願相信,交往兩人可以在同居的「試用」關係中,試出真愛。這等「信心」能讓關係愈來愈甘醇甜蜜嗎?若能,為何台灣的離婚率居高不下?

  另一位朋友的丈夫,在新婚階段就有了外遇,兩人協商後決定:保留婚姻關係,但是,各自擁有交異性密友的權利。她認為男女性器官的交合,就像兩人「握手」那麼自然,迂腐的道德誡命是壓抑人性本能的劣等傳統。曾幾何時,手和性器官竟然變得「都一樣」!這種男女交往與婚姻概念的「錯亂版」,真叫我愕然。

  「中華民國溪水旁關懷單親家庭協會」於2009年舉辦的成長營中,針對青少年的系列專題是「天國愛情學分」,我當時鼓勵兒子和青梅竹馬的女友一起參加。記得那是個初秋的夜晚,整天的課程結束後,我的孩子和他的女友圍著博淨傳道談了很久。本來我想問孩子:「你們談什麼?」但我不必問,因為從他們的眼中,我看到了不一樣的眼神。在不對的時間做不正確的事,遺憾必然免不了;但是,只要立定心志,願意在未來的每一個「當下」選擇對的事,人生永遠有轉機。他們彼此道歉,在愛的真理中對於責任是什麼,更加篤定。兩人認真思索一段時間以後,很理性地分手了。

  年輕人在戀愛季節裡,總會詢問親密的界限在哪裡?但是每一位師長的標準不一、尺度不同,問了以後也不見得會照著去做。讓愛情由甜變苦的「約會型」交往,多半會產生不負責任的結局,並衍生出沒完沒了的後遺症;這個觀念,如何能讓更多家長「真知道」,孩子們「早知道」?我要呼籲所有關心家庭與婚姻問題的朋友們,一齊努力,讓「天國愛情學分」所主張的優質交往模式,取代劣質的「約會型」模式;讓正確的交往模式在我們下一代中間,成為主流;讓他們人手一本「天國愛情學分」,了解過去錯在何處,順應法則調整方向,用真理的界限保護男女的友誼。婚姻決不會是愛情的墳墓!

  博淨傳道,謝謝你。你用清晰的解說,釐清了我心中長久以來質疑的許多價值觀,導正了我的孩子多年來錯誤的交往方式。在這婚姻、家庭分崩離析的黑暗時期,在這許多家長為下一代情感生活憂心的時代,謝謝你付上代價,在各處傳揚「天國愛情學分」的真理,使我們這些家長和年輕人有前景可以盼望,有路標可以遵循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張傳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