從抗拒到恍然大悟

李美換,「天國愛情學分」工作坊學員家長、「溪水旁關懷單親家庭協會」會員

  看著孩子漸漸成長,步入青春交友期,一則以喜、一則以憂。喜的是吾家有女初長成,憂的是面對父親缺席的女兒,不知應如何教她「在學交友」這件大事。

  記得在2009年參加「溪水旁關懷單親家庭協會」所主辦的成長營,其中有一堂主題是「天國愛情學分」。這堂笑淚交織的演講,觸動了我悔不當初的嘆息,也啟發了我如何引導孩子的創意。

  當時我邀請女兒及她的男朋友一起來參加,從他們不便講出的抗拒,到結束後他們恍然大悟的表情,我看出每個孩子迷茫的心裡,其實很想找到一條正確通達的道路,家長理應是孩子的最佳嚮導。如果身為家長,仍然在舊傳統、新文化的價值觀中苦苦掙扎,孩子也就繼續在錯誤中胡亂摸索。為此,「天國愛情學分」是每個家長必須率先知悉的真理路標。

  我有一位朋友,因為丈夫不負責任,她必須獨自養育兩個患有特殊疾病的孩子,兒子的治療需付龐大的醫藥費,因此選擇逃避就醫;她還要扶養八十五歲的老母。更誇張的是,她竟然接到醫院通知,去「領回」那位多年不知去向、現已肢體不便的前夫!上完「天國愛情學分」後,才明白,許多人承受苦似茵蔯的婚姻,正是因為年少時無知,接受不正確的男女交往觀念,兩人沒有合一的基礎,導致遺憾的人生:進入婚姻後夫妻失和,為妻失婚、為母失職,只能眼睜睜看著下一代重蹈覆轍。

  女兒願意敞開心門跟我談論校內同居、同志的事情,讓我加增了自信、也更看重自己;而我們兩人因為溝通管道暢通,使她碰到棘手事件時,自然會向我求援。日前接到女兒《S.O.S》的簡訊,請我趕快打電話關心她好友的母親:「我的好友與同居男友近日關係疏離,加上課業繁重,發生不斷掉頭髮,不停啃指甲,昨晚又去買安眠藥,同學竭力勸阻,男友也前來百般安撫,完全無效,媽!妳快…快去幫忙跟她媽媽溝通、安撫她……。」

  女兒在高中時期就交男朋友,四年前我們一起參加成長營後,我發現「天國愛情學分」的真理不只在她心中萌芽,更是根植心底了。她上完「天國愛情學分」後,自動與男友分手。她現在已經大學四年級,謹守「未達適婚條件,不應該進入交往關係」這項原則,至今未再與其他男孩子交往。平常提醒她事情要分辨輕、重、緩、急,也要懂得向外求援,沒想到女兒在好友這事上的處理能力不僅超越同儕,即便我與她位置互換,也不見得能拿捏得像她這般合宜。

  這讓我想起張老師在營會中談到,有智慧的女生應該要好好「利用」交往這個寶貴階段,訓練男生尊重妳,千萬不要自亂陣腳,奉上自己成為男生的「免費試用版身體」,傷害原本美好的關係,結出苦果。

  謝謝張老師在男女交往危機四伏的世代,闡明這個切合每個年青人需要、每位家長都應該明白的愛情指南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張傳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